恩施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恩施社保 > 恩施养老保险 > 怎么申请办理养老保险
怎么申请办理养老保险
2013-12-30 10:15【我要纠错】

【导语】:通过建立养老保险的制度,有利于劳动力群体的正常代际更替,老年人年老退休,新成长劳动力顺利就业,保证就业结构的合理化。对于在职劳动者而言,参加养老保险,意味着对将来年老后的生活有了预期,免除了后顾之忧,从社会心态来说,人们多了些稳定、少了些浮躁,这有利于社会的稳定。

  一、如何加入养老保险

  1、首次参保,需要携带的有户口本原件、居民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一寸免冠照。

  2、续缴费,需要的是户口本和身份证原件,《职工养老保险手册》以及《医疗保险证》。需要填写审核的表格材料有:《参加养老保险人员基本情况登记表》、《企业城镇劳动者参加养老保险登记表》、《企业城镇劳动者参加养老保险缴费补填表》等以及一些附属表格。[12]

  二、申办的步骤和方法:

  首先,职工要根据自己的工资收入情况,按照规定缴纳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费,该费用是记入当地的社会保险机构在某家银行开设的账户的,并按照不低于或者高于同期的城乡居民存款利率来计算利息,鼓励职工个人参加储蓄性养老保险,所得的利息可以记入个人的账户,它的本息是全部归职工个人所有的。

  第二,携带户口本和居民身份证的原件、复印件、一寸免冠照片,到户口所在地的社会和劳动保障局进行注册和登记。

  第三,待相关部门进行相关资料的审核通过后,就为自己成功地购买了个人养老保险。

  注意事项

  第一,要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险种,如果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向自己的保险顾问咨询。

  第二,所提供的个人资料必须是真实可靠的,虚假材料申报的一经查实,不仅会追回所有非法的所得,还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第三,如果单位或者申领人对核定的养老保险待遇有异议的话,应当按照《社会保险争议办法》的规定及时地向当地的社会和劳动保障局反映。

  第四,如果申领人不能按时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属于我局原因延误的,予以补发延误期间的养老金;属于申办单位原因造成延误的,由单位负责补发其应得的待遇;属于个人原因延误的,由个人承担有关责任,延误期间的养老金不予补发;

  查询方法

  一般来说,每个地方的社保卡余额都有以下几种方式来查询:

  1、您可以到当地的社保部门办公大厅窗口查询。我们办理社保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单位都存有关于我们社保的相关资料,我们个人可以携带着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到社保部门的相关窗口查询自己的社保余额;

  2、电话查询。网上都会公布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查询热线电话,大家可以通过拨打电话来进行查询;3、网上查询,网上查询是所有的查询方法中最为方便和快捷的社保余额查询方式了,只要找到社会保险服务网页(通常在搜索引擎里面搜寻都可以找得到)进入后输入个人账户和密码就可以查询到关于社会保险卡的个人信息了。

手机访问 恩施本地宝首页

  • 恩施养老保险认证如何在手机上进行?

    恩施养老保险认证可以通过手机认证,下载“恩施社保”app来进行具体操作,详细流程可以见正文。

  • 恩施城乡养老保险待遇生存认证规定

    恩施城乡养老保险待遇生存认证的认证对象为恩施州境内企业退休人员、享受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的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具体认证周期与时间可见正文。

  • 恩施灵活就业人员如何通过手机缴纳养老金?

    恩施灵活就业人员通过手机来操作养老保险的缴纳流程的话可以使用“楚税通”app来进行操作,具体操作流程可以见正文。

  • 恩施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方法汇总

    恩施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选择线下使用银行或自助办税机进行缴费,也可以使用线上APP来操作,具体方法汇总可见正文。

  • 恩施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纳比例

    2022年恩施灵活就业人员需缴纳养老保险费用有所调整,且按照档次缴纳比例有所不同,具体详情可见正文。

  • 恩施社保断缴对养老保险有什么影响?

    恩施居民终端社保的缴费,会对未来养老保险的资金以及缴费时长造成影响,具体影响可看正文。

  • 恩施职工养老保险未缴满年限怎么办?

    恩施职工为缴满养老保险缴纳年限的情况可以根据2011年的《社会保险法》来分为两种情况,具体详情可见正文。

  • 恩施居民到退休年龄但没缴够养老保险年限怎么办?

    恩施城乡居民到达退休年龄,但是还没有达到养老保险年限,可以分为三种情况,应对方法有所不同,详情可见正文。

  • 恩施职工大额医疗保险住院费如何报销?

    恩施职工住院,其医疗保险金额过大时会有与基本医疗保险不同的待遇,住院起付标准同基本医疗保险一致,具体报销比例可见正文。

  • 恩施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有什么区别

    恩施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在申领条件和补贴标准上都有区别。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可继续申领失业补助金。

  • 恩施领取失业金期间还可以申请医保报销吗

    恩施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如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继续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 恩施主动辞职的可以领取失业金吗

    恩施主动辞职的人员不可以领取失业金,失业金申领失业保险需在法定劳动年龄内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且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按照规定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的。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