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恩施社保 > 恩施工伤保险 > 怎样报销工伤保险待遇
怎样报销工伤保险待遇
2013-12-27 15:45【我要纠错】

【导语】:工伤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纳,对于工伤事故发生率较高的行业工伤保险费的征收费率高于一般标准,一方面是为了保障这些行业的职工发生工伤时,工伤保险基金可以足额支付工伤职工的工伤保险待遇。

  根据劳动法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患职业病的;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工伤等级具体的办理程序为:1.到当地劳动局社保科,领取工伤认定表;2.按照劳动局的要求,提交下列材料:(1)本人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2)双方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明;(3)事故发生情况的证明;(4)医疗病历材料。劳动局接到这些材料后报市一级劳动局在60天以内进行认定。属于工伤的,下一步进行伤残等级鉴定,一般的经办机构也是社保科;如果,用人单位不按照要求赔偿的,再依据以上材料申请仲裁,如果县级市里没有仲裁机构,到市级劳动部门设立的仲裁机构申请仲裁。

  • 恩施养老保险认证如何在手机上进行?

    恩施养老保险认证可以通过手机认证,下载“恩施社保”app来进行具体操作,详细流程可以见正文。

  • 恩施城乡养老保险待遇生存认证规定

    恩施城乡养老保险待遇生存认证的认证对象为恩施州境内企业退休人员、享受遗属生活困难补助的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具体认证周期与时间可见正文。

  • 恩施灵活就业人员如何通过手机缴纳养老金?

    恩施灵活就业人员通过手机来操作养老保险的缴纳流程的话可以使用“楚税通”app来进行操作,具体操作流程可以见正文。

  • 恩施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方法汇总

    恩施灵活就业人员可以选择线下使用银行或自助办税机进行缴费,也可以使用线上APP来操作,具体方法汇总可见正文。

  • 恩施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纳比例

    2022年恩施灵活就业人员需缴纳养老保险费用有所调整,且按照档次缴纳比例有所不同,具体详情可见正文。

  • 恩施社保断缴对养老保险有什么影响?

    恩施居民终端社保的缴费,会对未来养老保险的资金以及缴费时长造成影响,具体影响可看正文。

  • 恩施职工养老保险未缴满年限怎么办?

    恩施职工为缴满养老保险缴纳年限的情况可以根据2011年的《社会保险法》来分为两种情况,具体详情可见正文。

  • 恩施居民到退休年龄但没缴够养老保险年限怎么办?

    恩施城乡居民到达退休年龄,但是还没有达到养老保险年限,可以分为三种情况,应对方法有所不同,详情可见正文。

  • 恩施职工大额医疗保险住院费如何报销?

    恩施职工住院,其医疗保险金额过大时会有与基本医疗保险不同的待遇,住院起付标准同基本医疗保险一致,具体报销比例可见正文。

  • 恩施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有什么区别

    恩施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在申领条件和补贴标准上都有区别。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可继续申领失业补助金。

  • 恩施领取失业金期间还可以申请医保报销吗

    恩施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如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继续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 恩施主动辞职的可以领取失业金吗

    恩施主动辞职的人员不可以领取失业金,失业金申领失业保险需在法定劳动年龄内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且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按照规定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的。

  • 热门推荐